氣喘患者雖然夏天發病的機率較低,但若遇到連續下雨、溫差大,病菌感染時就容易發病。長庚醫院小兒內科部部長黃璟隆醫師和北醫附醫小兒科主任陳中明都提醒,氣喘患者在5歲左右若有急性症狀發作,發生黴漿菌肺炎的機率較高,所以臨床中有些醫師除了給予氣喘急救藥物緩解症狀之外,會另外加給紅黴素藥物。但2位醫師都認為,太早給紅黴素藥物對病情改善並無助益,而且還可能造成抗藥性,導致日後黴漿菌肺炎用藥無效,而且還要多花約300元藥費。若要給紅黴素,應先照X光片看肺部情況、抽血驗白血球數值,且病人若已發燒2至3天,會有較大的機率為黴漿菌肺炎,這時才需要考慮引發肺炎的可能性。

老年人當心併發肺炎
肺炎目前已有預防疫苗可施打,甚至2歲以下的嬰幼兒也可施打,不過陳中明主任說明,在氣喘患者中,老年患者較需要考慮施打肺炎疫苗,以防止因病菌感染誘發氣喘,又併發肺炎,增加治療困難度。至於年紀較小的小朋友,同時發生氣喘和肺炎的機率較低,仍需以臨床表現症狀為依據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