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佳惠╱台北報導】一名中年男子因眼睛畏光、刺痛,自行在兩周內密集使用五、六種眼藥水,視力卻愈來愈模糊,就醫後,醫師發現他的角膜因累積過量眼藥水已中毒潰爛,即使經治療視力也僅剩以往的八成。醫師提醒民眾,眼藥水一天使用最好別超過五次。
接獲病例的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醫師陳克華表示,這名男子做過眼睛雷射手術,又有乾眼症等病史,眼睛狀況本來就不好,此次又在短期內點太多藥水,產生毒性角膜上皮病變;經給予不含防腐劑人工淚液、少量類固醇治療兩周,仍不能挽回既有視力。

 

一天四到五次為宜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眼藥水大多含有防腐劑,點過多就會造成角膜受傷,一天應點四到五次為宜,而曾戴隱形眼鏡受傷等角膜結構較差者,點眼藥水的次數應更少,或使用單包裝的無防腐劑眼藥水。

 

使用眼藥水須知
.眼藥水1天應點4~5次為宜
.角膜曾受傷者可使用單包裝無防腐劑眼藥水,減少刺激性
.勿購買來路不明或製造日期不明的眼藥水
.使用眼藥水後眼睛若有刺痛、燒熱等不適感,應暫停使用,並迅速就醫
資料來源:陳克華醫師、呂大文醫師

 轉自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