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後家裡是不是有過多泡麵、罐頭、根莖類蔬菜?振興醫院營養師鐘子雯表示,這些食物應盡快吃完,即使罐頭和泡麵可存放較長時間,也不應放太久,可能會因保存不當而變質。罐頭食品可在3餐中搭配其他食材吃掉,而根莖類蔬菜則可與水果打成果汁或煮湯,增加纖維質攝取。

 

泡麵煮熟要撈起
颱風過後若家中泡麵、根莖類蔬菜有剩,利用剩餘食材,一樣可搭配出營養完整的一餐。可將泡麵袋剪開把泡麵放入滾水中煮熟撈起,放在碗裡備用,煮泡麵的水倒掉,另起一鍋水煮開後放入根莖類蔬菜如胡蘿蔔、冷凍蔬菜、豆芽菜等,再打一顆蛋,並加3到5片火鍋肉片,所有材料都熟了之後將煮熟的麵條放入,加一點柴魚片即可關火,不要加其他調味料,也不必放泡麵附的油包。鐘子雯營養師說明,泡麵餐中有主食麵類、纖維質、蛋白質,比單吃一碗泡麵還營養,鈉含量、油脂也不會過高。

 

胡蘿蔔、紫高麗菜等,可和水果打成高纖果汁。

罐頭湯汁勿淋飯
若是魚罐頭,夾出肉後放在煮熟的拌麵上即可吃,要把罐頭中多餘的湯汁倒掉,不要一起倒進麵中,以免油脂、鈉含量攝取過多;麵筋一餐每人可吃1/4罐;醬瓜一餐每人吃3到5片,剩下的盡量以冷凍蔬菜或根莖類蔬菜為主或多吃蘋果、奇異果等較不易漲價的水果。而麵筋和醬瓜夾出罐頭時,最好用筷子壓一下瀝掉湯汁,以免吃了過多油脂。胡蘿蔔、牛蒡等較耐放的蔬菜,除了炒菜、煮湯吃之外,有些食材可以和水果打成果汁。而颱風過後葉菜類價格仍偏高,建議可多利用根莖類蔬菜和水果補充纖維質,例如自製胡蘿蔔蘋果汁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