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老婦人睡到半夜,忽然說起話來,家人進房查看,只見老太太兩眼翻白、雙手揮舞,不僅認不得人,還胡言亂語,兒子、媳婦被嚇壞了,趕緊送醫急救,見到醫師後,家屬悄悄問:「該不會撞邪了?要不要收驚?」

 




醫師安撫家屬,才知道老婦人有糖尿病,每天吃降血糖藥控制,就醫時血糖只有54mg/dL,比正常人少了一大截。醫師立即為她注射葡萄糖液,半小時老婦悠悠醒來,先前疑似「鬼上身」情節,她已不記得了,還好奇說:「怎麼一家人都跑來醫院?」

 




人體構造奇妙,糖分透過血液輸送全身,供給細胞能量,一旦血糖太高,胰臟會自動分泌胰島素,促使血糖進入細胞利用或轉化成肝醣儲存起來。如果血糖調解出問題,就會產生糖尿病,得吃藥提高胰島素利用率或注射補充胰島素,來穩定血糖值。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急診室醫師王者仁說,正常血糖值為70至120mg/dL ,高血糖會引發諸多慢性病,包含腎臟、血管、心臟與視網膜都會受損,血糖太低則有生命危險。

 

醫師強調,患者會覺虛弱、想睡覺、發抖、頭暈,有時頭痛、心跳加速、抽筋或忽然哭泣、痙攣等,如沒及時補充糖分,患者會意識混亂、陷入昏迷,最後因引發呼吸、心臟衰竭而死亡。

 

家屬表示,老婦人按時吃藥,只是最近胃口差,飯量比平時少了一半,怎會胡言亂語?醫師解釋,食物消化後,轉換成葡萄糖,如果吃得少,血糖原本就低,再吃降血糖藥後,就會產生低血糖症狀。

 

王者仁說,老人家常胃口差,有時一整天可能都沒吃什麼,此時血糖就會過低,因此糖尿病患除按時服藥,三餐也得定量,不能吃得多,也不能吃太少,以免血糖太低,引發生命危險。

 

醫師建議,血糖過低時,患者會有自覺,應及時補充葡萄糖錠、糖膏、含糖食物、果汁等,10至15分鐘即可改善;別吃巧克力、冰淇淋,因這類食物含有大量脂肪,會減緩糖分吸收。如患者已昏迷,千萬別強塞食物,以免阻塞呼吸道,應立刻送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