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八日電)台灣大約有二十萬人同時患有B、C型肝炎,這是棘手的病患,現在國內最新研究顯示,併用長效型干擾素與抗病毒治療藥物四十八週,對C肝患者的治癒率逾七成,一成患者B肝表面抗原消失,甚至有部分病患同時治好兩種肝炎。

 



台灣的B肝帶原率為百分十七點三,C肝為百分之四點四,各縣市的B肝帶原率差不多,但雲林縣屬於C型肝炎高盛行率且肝癌高死亡率地區,有鑑於此,財團法人肝病學術防治基金會訂十二日在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虎尾院區,舉辦免費的肝炎篩檢及肝病衛教講座。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劉俊人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分析,因為第一型C肝更加惡性,第一型C肝合併B肝病毒感染的患者,C肝的治癒率達七成二;非第一型C肝合併B肝的患者更高,達有八成三,肝功能指數ALT回到正常。

 

此外,劉俊人表示,十八位患者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消失,其中八人更產生B肝抗體,等於是治癒B肝炎;初步統計,這些幸運患者的八到九成也同時治癒C肝。共有九大醫院三百二十一位肝炎患參與試驗,其中,一百六十一位雙重感染B、C肝,其餘單純感染C肝,使用長效型干擾素「珮格西施」及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依C肝病毒亞型的不同,第一型C肝治療四十八週,其他治療二十四週,療程結束後再追蹤二十四週。

 

他說,B、C型肝炎雙重帶原者,發展成肝臟纖維化、肝硬化、肝衰竭的危險性,高於單純的B肝或C肝炎患者,醫學界卻不知如何治療最好,以往是先治C肝再治B肝,這次的台灣研究顯示,併用兩藥治兩種肝炎,不影響單治C肝的療效,九成病人都能忍受副作用。

 

不過,劉俊人指出,雙重感染的患者體內常有C肝病毒有壓制B肝病毒的現象,以致於三分之一的受試病患在治癒C肝半年後,B肝病毒趁隙活性加大,有待了解對對肝功能的影響。

 

這項臨床研究由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定信、陳培哲主持,研究成果已在今年的亞太肝臟學年會中報告,這也是目前唯一一篇組合療法治療雙重肝炎感染的大型長期研究,研究團隊準備向學術期刊投稿。970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