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感到口乾、眼澀嗎?醫師表示,這可能是自體免疫系統出了毛病,罹患所謂的「乾燥症候群」,此病好發於40至50歲的女性,與更年期無關,早期會以症狀療法為主,不過提早診斷出來,可以避免最後引發肺纖維化及腎病變的不幸。

 



門診中常遇到4、50歲的中年女性抱怨「我口好乾,睌上會一直想喝水,無法好好睡」,或是「我和老公做愛做的事會很疼痛…」,台北縣立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趙尹慈表示,也遇過連餅乾都無法吃,會卡在喉嚨的病例,這些都是乾燥症候群主要症狀。

 

趙尹慈說明,乾燥症候群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兩種,原發性病因不明,但研判與自體免疫力有關,可能與病毒、女性荷爾蒙或基因有關,男女發生率約1:9。

 

續發性乾燥症候群多與罹患自體免疫疾病有關,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多發性肌炎、進行性全身性硬皮症、結節性多發性動脈炎及C型肝炎等。值得留意的是,C型肝炎患者常會合併乾燥症的症狀,不可忽視。

 

趙尹慈說,目前乾燥症候群以症狀療法為主,如以人工淚液改善眼睛乾燥,乾口症則建議嚼無糖口香糖、含漱輕度酸性的檸檬水,或多吃水果等刺激唾液分泌。其他如治療感冒的抗組織胺劑、糖尿病患服用的利尿劑及憂鬱症的藥等,都易造成乾燥症加劇,都應盡量避免。

 

如果體內自體免疫功能不平衡時,就可能導致乾燥症發生,若是口乾、眼乾,甚至嘴破等長達3個月以上無法改善,建議不妨諮詢風濕免疫科醫師,作更進一步診斷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