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吸食海洛因問題日趨嚴重,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毒品危害防治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賦予法治和衛生單位以「美沙冬」戒除海洛因毒癮的法源,也就是說,未來以「美沙冬」替代療法來戒毒者,將不予以追溯刑責,提案立委謝國樑認為,本法三讀通過後,將有助於解決目前因施打海洛因而造成社會治安的問題。(劉映蘭報導)

 



國內吸食海洛因毒癮犯大約有廿萬人,立委謝國樑指出,毒癮犯施打海洛因一針平均1000元,每位毒癮犯一個月大約花上三到五萬元施打海洛因,由於海洛因價格昂貴,經常發生毒癮犯因缺錢買毒品而搶劫等治安問題。而國內目前法治和衛生單位多半藉由美沙冬來幫助毒癮犯戒除海洛因,立法院三讀通過「毒品危害防治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賦予以美沙冬戒除海洛因的毒癮治療法源。

 

謝國樑說:「試辦的這些美沙冬替代療法,都是還沒有經過法源、合法化,美沙冬是一個二級毒品,喝了以後可以替代海洛因,讓海洛因的癮不會發作,還可以正常工作。」

 

不過根據法務部計算,美沙冬一劑大約30到50元,條文修正通過將提供美沙冬一年治療期的限制刪除後,國庫預計花費20億元,將造成財政龐大負擔。對此謝國樑表示,服用美沙冬的錢應該由毒癮犯自付,如果毒癮犯付得起一針1000元的海洛因,應該也負擔得起美沙冬的價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