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晶小姐:
我今年18歲,但不知道為什麼,每隔一陣子,下面就會有異味?我以為是沒洗乾淨,洗澡時還特別清洗,但發現效果不大,有時候還會發現下面的分泌物比較多。
情況嚴重的時候,就連自己坐在椅子上都會聞到,那種感覺很噁心,讓我覺得很尷尬,根本不太敢跟同學太靠近。同學在我附近彎腰撿東西的時候,我都還會特別躲開。我真的很困擾,夏天只敢穿裙子,連褲子都不敢穿。請問,我究竟怎麼了?怎麼做才會能改善呢?毛毛

 

毛毛:
一般來說,陰道分泌物多少都會有一點點味道,但味道並不刺鼻。女生的陰道內有乳酸桿菌產生弱酸,會產生乳酸味,若乳性液量增多時,則有起士乳酸味,但月經周期來潮時,經血與細菌產生的血腥味只是短暫現象,這就不算為異味。
至於陰道異味則比較麻煩,若以味道種類區別,可分為臭味、霉酸味、腥臭味及水溝味。所謂臭味類似阿摩尼亞味,這是陰道內的嗜血性桿菌增生,細菌將蛋白質分解而釋出氨化物。霉酸味則是陰道黴菌快速繁殖,會刺激周圍皮膚,甚至有乳白色白帶自陰道流出。腥臭味則是陰道滴蟲作怪,會合並流出黃綠色泡沫狀分泌物,陰道也會有紅腫癢狀況。最後一種水溝味則通常是異物殘留在陰道內造成,只要將異物取出就好。
要判斷陰道異味是什麼原因造成,還是得請醫師診斷,但須注意就診時,不要特意沖洗,甚至噴芳香劑,以免影響醫師判斷。另外也要注意,不要自行灌洗陰道,因為消毒水或清水會將陰道內正常乳酸菌洗掉,反而造成酸鹼不平衡。

 

此篇文章出自:陳德駿婦產科診所醫師 陳德駿 

轉自蘋果日報

Sorry..陳醫師 PO文忘了貼作者

謝謝您的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