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建議 熟女先做抹片

子宮頸癌疫苗上市已1年,台灣核准的施打年齡範圍是9到26歲,保護效力96%。台灣雖暫未開放26歲以上的熟女施打,但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子宮頸癌疫苗對24到45歲的女性一樣有保護效力!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洪耀欽提醒,熟女最好先做子宮頸抹片篩檢,確定有無病變,再考慮是否施打疫苗。

病毒普遍 但少發病
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型與子宮頸癌較相關,病毒是透過性行為傳染。從感染到變成癌症約20年,也有人終生不發病,估計真正變成子宮頸癌的只有0.16%。感染過後對該型病毒就有免疫力,而打疫苗是預防感染其他型的病毒。女性發病高峰期約在45到55歲,目前疫苗效力無法實際追蹤數十年,所以超過30歲的熟女要不要施打一直是關注焦點。若從美國芝加哥的1份統計來看,打疫苗者有17到20%是26歲以上女性。 

熟女一樣有效力
目前在台灣上市、對於4型人類乳突病毒有預防作用的子宮頸癌疫苗,可保護女性免於感染第6、11、16、18這4型人類乳突病毒。9到26歲的人保護效力是96%;最新研究顯示,27到45歲的保護效力是91%。
全球共3800位女性參與試驗,亞洲人佔1/3,台灣並未參與。亞洲受試者中1/3有感染過第6、11、16、18其中任1型;4型都感染過的女性不到1%。洪耀欽醫師表示,試驗中的女性感染情況和台灣女性感染情況很接近。 

發病高峰可被保護
此次調查實際追蹤3800位受試者有無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比測試體內抗體濃度的間接測量更準。另在台灣未上市,但已在其他國家上市的防感染第16、18型人類乳突病毒子宮頸癌疫苗資料中,也可看出核准適用年齡範圍,都有涵蓋45到55歲這個發病高峰期。

更年期後特別小心
洪耀欽醫師提到,門診曾有位70歲的婆婆,先生過世30年,突然被檢測出罹患子宮頸癌,擔心引起不必要的猜測,於是跟婆婆說是「抵抗力變差了」。
其實女性在更年期時,受荷爾蒙分泌影響,子宮頸細胞功能會變差,子宮頸也會變乾、變薄,易受感染,若之前體內已有病毒,就易在這時入侵,造成細胞病變,導致癌症發生。所以未施打子宮頸癌疫苗的女性,26歲以上建議先做抹片篩檢,只要不是零期癌,經醫師評估,可考慮施打疫苗,但仍建議等官方核可同意適用年齡範圍後再打,較安全。 

做抹片降65%罹病風險
洪耀欽醫師特別提醒,子宮頸抹片篩檢只要做1次,就可降低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達65%,而且若在每年都做1次的情況下都正常,連續3年後,第4年開始就可改成每3年做1次抹片即可。若第1年做抹片又加做人類乳突病毒篩檢,結果正常的話,以後每3年做1次即可。台灣每年做1次的比例只有30%;每3年做1次的只有55%。 

病毒型大多為16和18
全球大部分國家的女性子宮頸癌好發病毒型為第16、18型,洪耀欽醫師說明2者人數比例相加在台灣共有70%,較特別的是,台灣女性和其他國家比起來,第52、58型的子宮頸癌較多,可透過疫苗的交叉保護效應預防,效力為38%。而在澳洲,光是第16型就佔了55%;第18型佔30%


要有性行為衛生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 洪耀欽
性行為過程太激烈或其他因素造成子宮頸受傷,都可能讓病毒進入女性血液中,在體內存活長達數十年。性行為全程應使用保險套,性為後多喝水、沖洗等,都是基本衛生觀念。

 

澳洲公費打疫苗
澳大利亞Westmead醫院婦科腫瘤醫師 Gerry Wain
澳洲政府編列預算1800萬美金讓女性免費施打疫苗,年齡從12歲開始。不過仍要強調抹片篩檢的重要性,澳洲女性每2年做1次的比例是65%;每3年做1次的是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