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湯由白芍(後左起)、川芎、熟地與當歸(前)組成。田裕華攝
圖片:   
 

 

 











【甯瑋瑜╱台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公布的研究發現,女性若在經期開始或開始經痛時服用四物湯,每次連續服用五天,過了三個月周期,可明顯減緩經痛。此成果已刊登在八月十五日出刊的最新線上期刊《公共圖書館科學》(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喝三個月效果明顯
國家衛生研究院在二○○三年至二○○四年間,對七十八名有原發性經痛者的年輕女性,以隨機、雙盲方式進行四物湯與安慰劑研究,藥方來自八百年前宋朝《和劑局方》的古方。安慰劑則是玉米粉與焦糖混合物。
國衛院中草藥臨床試驗計畫主持人梁蘭蘭昨說,此研究證實四物湯可緩解經痛,過三個月周期,明顯減緩經痛,僅少數有打嗝副作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張家蓓說,建議喝四物湯前,仍應經中醫師把脈開立處方。

 

四物湯小檔案
藥材:熟地、白芍、當歸、川芎
作用:補血、調經,服用三個月以上,明顯緩解經痛
注意事項:
˙有子宮肌瘤女性不適合服用四物湯
˙經痛女性應尋求中醫師,依個人體質調配
資料來源:國衛院中草藥臨床試驗計畫梁蘭蘭、醫師張家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