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眼內有一層透明的液體稱為「房水」,隨著年紀增長,排流房水的系統阻塞時,眼球內部的壓力會升高,當眼壓無法控制時,視神經會受傷害而引起青光眼。若是天生排流房水的系統受損,則屬於先天性青光眼,新生兒先天性青光眼發生率為萬分之一,目前每年新增二十多個病例;後天性青光眼則好發於三十五歲以上民眾。



眼壓不穩嚴重致失明
目前國內約有三十萬名罹患青光眼的民眾,但有進行追蹤治療的只有八萬至十二萬人。因青光眼初期並無明顯症狀,但若出現夜間視力變差、視野變暗等症狀,民眾就應提高警覺。一般民眾發現罹患青光眼,大多是因視力變差,前往眼鏡行配眼鏡配不出來,就醫後才發現自己罹患青光眼。
由於青光眼主因是眼壓不穩定,導致視神經受損,若情況嚴重時將造成失明,目前治療以藥物、手術等方式,目的是控制眼壓,避免視神經遭到破壞。至於如何預防,醫師建議,三十五歲以上民眾,每半年應進行一次眼壓、眼底檢查,若是直系血親有青光眼病史,孩童應從小就定期進行檢查。
■記者沈能元採訪整理



青光眼小檔案
成因:年紀大導致排流房水的系統受到阻塞,眼壓升高
發生率:
◎先天性青光眼新生兒為萬分之一
◎後天性青光眼多好發於35歲以上
症狀:夜間視力變差、視野變暗等
治療:以藥物、手術控制眼壓
預防:
◎35歲以上民眾每半年進行一次眼壓、眼底檢查
◎若直系血親有青光眼病史,孩子應從小定期檢查




資料來源: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