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代改變,愈來愈多高學歷適婚年齡女性並未披上白紗,人口專家擔心會讓已偏低的總生育率更加下滑,致使人口老化更加明顯。

為了深入了解這個普遍現象,國科會委託台灣大學農業推廣學系助理教授、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人口研究組組長陳玉華,進行「近期婚姻趨勢對未來生育率的可能影響」研究,結果發現多數國人都會在40歲前結婚,但仍受年齡及教育程度影響。

就拿35~44歲這個已過適婚年齡的族群來說,仍有17.8%的男性及13%女性未婚。其中,大學女性24.6%的未婚率,遠高於大學男性的16.1%;大專女性也以17.6%高過大專男性的14.5%。

相較下,高中以下學歷男女性的未婚率,則完全倒轉過來,高中男性是17%,高中女性是11.3%;國中男性是20%,國中女性是6.9%;至於國小學歷的男女未婚率差距更大,男性是33.1%,遠高於女性的9%。

就因為高教育程度女性及低教育程度男性的未婚率偏高,國內的總生育率逐漸下滑,已從民國40年的7.0,在民國70年代中期首度低於2.1的替代水準,去年更降低到1.12的歷史新低,使得我國與香港、南韓、日本、新加坡並列超低生育率地區。

在這個大環境下,愈來愈多的外籍配偶對提升國內總生育率做出明顯貢獻。截今年7月底的統計,國內的外籍配偶已累積到39萬3630人,大陸配偶及東南亞配偶分別佔65.5%及31.3%,另3.2%則為其他地區配偶。

陳玉華說,國人對這些外籍配偶普遍有「又愛又恨」及「高度焦慮」的複雜情緒。她解釋,娶外籍配偶的男性大都是低社經地位者,他們能娶到老婆是件好事,但所娶的卻不見得是自己所愛,因此是「又愛又恨」。

此外,由於目前海峽兩岸仍處政治分歧的氛圍,大陸配偶及所生的「台灣之子」今後的政治取向及投票行為,往往讓夫家懷有「高度焦慮」,可說是矛盾到了最高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