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舌爛3周未癒 恐非火氣大

景氣差拼生活 免疫力下降 年輕病患暴增

【邱俊吉╱台北報導】景氣欠佳,許多小市民背負壓力討生活,壓力大、免疫力也跟著下降。醫院門診最近發現,反覆性鵝口瘡(即一般俗稱的「嘴破」)病患有增多趨勢,患者口腔、舌頭多處潰瘍,喝水、說話都疼痛,醫師提醒單純鵝口瘡會在七至十天內康復,這段時間要多休息,若超過三周還未康復,則要留心是否罹患貝歇氏症(Behcet's disease)。

 

生活壓力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趙昭明說,壓力大恐造成鵝口瘡反覆發作,甚至還會因免疫功能降低誘發貝歇氏症。趙昭明說,最近他接到一名二十一歲男性外務員,每天工作十四個小時,工作壓力大,日前口腔出現嚴重潰瘍,他自認是火氣大不在意,但拖了三個多月,竟連陰莖也出現潰瘍,此時就醫才發現原來罹患貝歇氏症。

 

致口腔黏膜破損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說,鵝口瘡成因不明,但可能與壓力有關,是相當普遍的疾病,表現為口腔黏膜破損,通常以老人居多,若逢考季則是學生病例會成長,而這陣子可能因為不景氣、拼工作的關係,門診有看到較多的年輕患者。至於鵝口瘡的發生率,趙昭明表示,國內缺乏鵝口瘡的病例統計,國外調查則發現,反覆性鵝口瘡在一般人的盛行率約百分之二十。
台大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許秉寧指出,貝歇氏症是一種免疫疾病,發生原因不明,主要症狀是黏膜部位發生潰瘍,發病初期容易與鵝口瘡混淆,但未及時治療,可能惡化為視神經與骨骼肌肉的病變,影響視力與活動力,民眾若嘴破若超過三個禮拜應盡速就醫治療。

 

預防鵝口瘡須知
.補充維他命B、C
.少吃刺激性過熱,過辣食物
.壓力大恐使鵝口瘡反覆發作,應作息正常
.發作可吃冰淇淋減輕不適
.單純鵝口瘡口腔潰瘍會在7到10天內癒合,若逾3周仍未痊癒應就醫
資料來源:趙昭明醫師、姚建安醫師、許秉寧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