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琴的男友素來不愛出門,他總是說,在家度假多好,可以睡到自然醒,何必跟人家人擠人。

 





飯店窗簾也要挑剔

某日阿琴拿到了免費的飯店度假券,好不容易說服男友度假旅行。沒想到當晚男友睡不著,一直在怪飯店的窗簾顏色不對,嘀嘀咕咕,讓阿琴也整夜不能睡。回來時大塞車,他坐在駕駛座旁,一路抱怨:「我早就說了,在家度假多好,唉唉唉……。」
好脾氣的阿琴,一把無名火往上升,與他吵了一大架。男友還很會自圓其說:「我又沒怪妳,我只是討厭塞車,妳幹嘛這麼敏感,要把錯都攬在自己身上?」
吵完架後,阿琴還捫心自省,問我:「到底是我太敏感,還是他太挑剔?」我想,當然不是阿琴太敏感,是她的男友太挑剔。她容忍挑剔男友3年之久,應該算是太不敏感的女人吧。


這樣的男人,通常是在備受寵溺的家庭中長大。他懶,是因總有人幫他服務;他挑剔,是因為他不習慣擔責任,總是把問題丟給別人、把責任歸罪他人。跟這樣的男人在一起的女人,必須有兩種與動物相關的特長:第一是勇於做牛做馬,第二是被罵到狗血淋頭也無所謂。
俗話說,什麼鍋配什麼蓋,忍辱負重的阿琴,可不就是這樣的人嗎跟一個什麼都怪別人的男人在一起,危險性是很高的。
他若沒出息,失業的時候,必然怪女人。他若有能力,有點出息,恐怕也禁不起失敗打擊,也會怪身邊女人。
他有外遇,也會怪身邊女人。要責怪別人,哪裡怕找不到罪名呢?她沒生孩子,是她的罪;有孩子卻沒生兒子,也是她的罪;生了很多孩子,也是她的罪,誰叫她變成黃臉婆。

 

愛上他成了她原罪
她不能幹,不會幫夫,有罪;她太能幹,給他帶來壓力,也有罪。如果他不爽快,她怎樣都有罪。女人在被怪罪時,通常會自我反省,通常還認為自己有錯,很快的,習於怪罪別人的男人,會找到第二個怪罪她的藉口。
其實,她愛上他,還跟定他,就是她的原罪了。原罪是洗刷不掉的。

 

 本文轉自10/23蘋果日報 吳淡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