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恩╱台北報導】高學歷文憑在職場不再吃香。人力銀行最新調查發現,截至八月底,僅四成七的社會新鮮人已找到工作,其中專科畢業生找到工作比率達五成四,超越碩士和大學畢業生。專家認為,後段大學的文憑和以前高職文憑差不多,新鮮人要有自覺,對工作不要太挑剔

 

職場調查
截至八月底,104人力銀行調查一千兩百多名有意求職的應屆畢業生和役畢求職者,發現今年大學生和碩士生求職成功率大幅下降,大學生找到工作比率僅四成六,碩士生五成,專科生五成四。而四年前調查顯示,專科生求職成功率五成四,大學、碩士生各為六成和近五成九。 

過試用期留任率低
宏正自動科技人力資源中心資深經理王安倫昨說,國內最欠缺的是基層人力,使得專科學歷者工作機會較多。大學應屆畢業生陳小姐三個月來已投了二十多份履歷,卻還沒找到工作,她說:「私立大學畢業生職場競爭力,真的比專科生還不如。」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說,大學和碩士畢業人數持續攀升,使得高學歷畢業生求職不像以往順利。就業趨勢雜誌《Career》總編輯臧聲遠說,大學畢業生專業比不過碩士生,技術比不過專科生,所謂「後段班」大學畢業生要認清自己文憑只比以前高職生好一點,不要太挑工作,應盡快進職場累積經驗。
此外,《勞基法》雖取消試用期規定,但各公司聘用新人仍有三個月試用期,104人力銀行調查發現,經試用期後,七成企業表示今年所僱用的新鮮人留任比率不到四分之三。方光瑋說,高流動率主因是新鮮人沒做滿三個月就想另找工作,不適任遭解僱的反而是少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