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早餐飲料若不想攝取太多糖分,多半選擇無糖茶、黑咖啡,頂多喝低脂牛奶。現在有醫院和食品公司合作,開發出高蛋白的高纖粉末,可添加在任何冷飲中,增加蛋白質和纖維質,並經人體試驗後證實,喝了之後不會讓血糖上升過速,導致頭昏、想睡。北醫附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現代人早餐多半吃太多高升糖指數(GI值)的食物,例如白吐司、白麵包、奶茶、加糖咖啡等,導致餐後3小時的血糖易升高,就會想睡覺,若長期血糖不平穩,會刺激分泌胰島素,有慢性病的隱憂。

 

可選牛奶或豆漿
振興醫院營養師鐘子雯提醒,早餐選擇飲料時,建議以牛奶或豆漿為主,可提供蛋白質、鈣質,若是果汁,即使為現榨,都可能導致糖分過高,更不用說是大家常喝的奶茶、加了糖的咖啡等,還含有咖啡因。若想增加早餐飲料的營養成分,現在也有纖維粉末可另外添加,醫療保健用品店都有販售,平常纖維質攝取不足的外食族,可在水中、冷飲中另外添加。

 

高纖即飲早餐包
蘇秀悅營養師說明,雖然長期食用精緻醣類與糖,不會直接導致糖尿病,但卻是高危險因子,而市售即溶式三合一麥片、調味穀物飲料多半屬於此類,且蛋白質含量較低。新開發的早餐包為粉末狀,為高蛋白、高纖維產品,經過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實驗後發現,餐後3小時的血糖反應和胰島素反應比一般穀類食品低,可以讓血糖較平穩,不會頭昏想睡,又因有飽足感,所以可取代早餐主食類。不過因價格較高,1包約50元,建議可以偶爾替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