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信誓旦旦禁止瘦肉精在台灣使用的農委會突然在8月15日政策大轉彎,宣布將依衛生署8月10日「肉品中瘦肉精殘留管理研商會議」的建議,解除Ractopamine及Clenbuterol兩種瘦肉精的禁用公告。因民眾對於瘦肉精的了解僅限於媒體提供的片面消息,因此對農委會的解禁多持反對意見。

 


肉豬是經濟動物,追求最高瘦肉產出是肉豬生產的重要目標。為了幫豬隻塑身,幾十年來不但育種專家努力改良豬隻身體組成的遺傳潛能,畜產研究者亦嘗試由口服藥物、內分泌激素的埋植注射、飼料配方的改進各方面來促進豬隻的瘦肉生產。
十幾年前,美國禮來藥廠在研發以Ractopamine作為人類氣喘用藥的動物實驗中,偶然發現極低劑量的Ractopamine用於豬隻時,會增加瘦肉率和減少脂肪堆積。禮來後來雖未能將Ractopamine成功製為人類用藥,卻將Ractopamine上市為動物用藥。
Ractopamine是一種功能類似腎上腺素,但並非荷爾蒙或類固醇的合成物質。它會與腎上腺素的β型受體結合,產生類似腎上腺素作用的效果,增加體內脂肪分解和蛋白質的合成,被使用於畜牧生產時能有效減少動物體內脂肪囤積,並讓肌肉更結實,因此獲得了「瘦肉精」的稱號。

 

減少脂肪更為健康
美國畜牧業一般在肉豬上市前四周添加Ractopamine於飼料中(每一公噸添加18公克)。這種做法可讓豬隻每天飼料消耗量減少6%,但體重增加率上升10%、瘦肉增加25%、脂肪減少30%、並提早四天達上市體重,不但讓飼養成本降低,又可獲得較受消費者喜好的豬肉品質。Ractopamine在豬體內的代謝速率快,殘留量低,所以豬隻不需經過停藥期即可上市。
Ractopamine的使用並不會影響豬肉的風味和口感,但增加了蛋白質、減少了脂肪,讓豬肉更符合健康意識。比起其他的瘦肉精如Clenbuterol、Salbutamol,Ractopamine的毒性極低,人類可接受的濃度約七萬五千ppb(相當於十萬分之七點五),而最近由進口豬肉檢測出的瘦肉精約一ppb(相當於十億分之一)。

 

美加澳皆核准使用
瘦肉精雖不是養豬業非用不可的藥物,但既然世界上已有美國、加拿大、澳洲等畜牧業發達的國家核准使用,台灣也有部分豬農使用,與其完全禁用,倒不如理性面對。建議農政單位參考歐美國家訂定的最高殘留標準限制,並考慮心血管疾病和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可能的藥物反應,制定出符合我國飲食習慣和豬農利益的雙贏政策。
瘦肉精不是毒藥,只要能夠正確使用,它可以增加豬農的利潤,也不會影響消費者的健康。幾年前的口蹄疫事件對養豬業打擊很大,影響了不少豬農的生計,希望這次的瘦肉精風波別再重創養豬業,更不會讓民眾對營養豐富的豬肉敬而遠之。

 


作者為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系助理教授、美國普渡大學營養生化博士 
郭家芬 


大家就別再為瘦肉精吵了吧~~~~ @@ 不過不要吃內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