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擁抱 侯文詠

我喜歡的作者之一....最近想要去買的書

睽違四年,侯文詠繼《白色巨塔》、《危險心靈》後,終於再度推出最新長篇小說巨作!
名氣、慾望、迷戀,一部危險驚悚的小說!
你的心裡禁錮著孤獨的靈魂,還是慾望的獸?
知名作家俞培文,因小說被拍成電視劇,曾經紅極一時,且外貌英俊,擁有許多粉絲。
然而近幾年來出現了網路篡紅的新興作家,使他的地位飽受威脅。
近日,一篇署名為俞培文的文章〈靈魂的擁抱〉在網路上不斷被轉寄,受到熱烈迴響,
連總統都公開引用,使他再度大紅。但事實上,這篇文章根本不是他寫的!然而俞培文卻未公開澄清,
讓出版社將這篇文章收入他即將出版的新書之中。此時,一位自稱俞培文死忠粉絲的王郁萍出現,
告訴俞培文她是這篇文章的真正作者,而且很高興他『承認』了這篇文章,並要求俞培文要繼續刊用她寫的
文章。另一方面,電視主播宋菁穎在訪談節目中與俞培文相談甚歡,在俞培文送她回家的途中,
要求俞培文給她一個『靈魂的擁抱』,沒想到此舉卻被愛慕宋菁穎的採訪記者彭立中拍到。
彭立中決定利用手中的照片,公開披露女主播移情別戀劈腿愛上暢銷男作家。同時,
俞培文不甘受到王郁萍的要脅,決定找人偷走王郁萍的原稿……
繼《白色巨塔》探討權力、《危險心靈》探討教育,侯文詠再次以簡潔、乾淨的風格寫出戲劇張力十足的
寫實小說。《靈魂擁抱》探討的是『名氣』,以文壇和媒體生態為背景,
在驚悚情節中引出人生的困惑與矛盾。
藉由名氣與符號,人們認識世界,探索彼此。但為了滿足慾望,我們卻又無情地操縱、
扭曲這些象徵。我們能在扭曲中保有自身的靈魂嗎?抑或生命註定要迷失在這些虛實莫測的象徵裡?



愛,不容許那被愛的從愛中解脫。──但丁.神曲《地獄篇》

靈魂的擁抱

朋友!你覺得人生是孤獨的嗎?你覺得這個生命是扭曲的?你覺得生活是痛苦的嗎?

如果你一直有這樣的感覺,也許你可以聽聽最近朋友對我傾訴的一個故事。它可能改變你的看法。

朋友從小一直覺得父親很威嚴,慢慢長大以後,更因為大學選填志願,和父親發生了意見上的衝突。

因此,大學畢業之後,他故意搬離父親居住的城市,到別的地方去工作。朋友的父親常常寫信給他。

朋友父親的書法很好,可是朋友潛意識裡不喜歡父親的信,覺得信裡面充滿了規訓的意味。

朋友認為寫信不過是父親生活中練習書法的例行工作。他很少回信,如果有什麼非處理不可的事,

也總是打電話處理。每次提到父子關係,他總是無奈地告訴別人:『我和我父親不熟。』

總之,外出工作之後,朋友和父親的感情更冷淡了,有時,就算逢年過節回家,住了沒多久,

往往也是以爭吵離家結束。

直到最近,朋友的父親得了癌症。朋友去看父親的次數才變得頻繁起來。出乎朋友意料,

生病的父親很少抱怨自己的病情,卻不斷地關心自己的工作情況。朋友的工作並不順利,

父親瞭解了他的情況之後,給他加油打氣的信變多了,甚至有時候一天寫兩封信。

朋友最後一次見到父親時,他已經病得不輕,可是仍然勉力坐在桌前,寫了一封給朋友的信,

請對方代為多照顧自己的孩子。朋友的父親把信交給他,對他說:『本來想親自帶你北上拜訪朋友,

可是我身體狀況恐怕不允許了。』說完朋友的父親當著他的面前開始哭了起來。

從來沒有見父親哭過的朋友簡直手足無措,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他很想去擁抱父親,可是卻又不敢。

朋友以為他應該還有機會再見到父親。沒想到,過了幾天,家人打電話到公司通知他父親病危,

等到他趕到醫院時,已經來不及了。父親過世以後,他整個人變得很奇怪,好像失去了什麼一樣。

他不斷地看著父親曾經寫給他的信件,慢慢理解到,信裡面那些他曾經以為是壓力、嘮叨、教訓的內容,

現在都化成了父親對他的期待、關心和無止境的愛。父親一直在伸出雙手,是他不斷地在逃避、

拒絕父親的擁抱。

朋友決定親自為父親更衣入斂。當他看著父親的身體,不曉得為什麼,明明知道死者是自己的父親,

卻覺得這個身體對他竟是這麼的陌生。等他想起來這是他從來沒有擁抱過的身體時,

他再也克制不住自己,擁抱著父親的屍體,放聲痛哭了起來。

朋友!你覺得人生是孤獨的嗎?你覺得這個生命是扭曲的?你覺得生活是痛苦的嗎?

會不會你的人生所以孤獨,世界所以扭曲,生活所以痛苦,只是因為你一直沒有打開心靈的門扉,

看不到那些對你伸出來的雙手?

愛從一個感動開始,經由一個微笑渲染開來,最後在一個擁抱裡完成。

只要我們放下內在的偏見和冷漠,勇敢地打開心靈的門扉,

你會發現,生命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不堪。這個世界缺乏的,很

可能只是一個真誠的擁抱──身體對身體,靈魂對靈魂的擁抱。


ps.本文從博客來網路書店截取
看了這一段文 決定去買這本書
這個世界的人 有許多相處上的誤會
有人也覺得自己是孤獨的
覺得別人都對他不好 欠他很多
其實我們欠缺的只是 靈魂的擁抱
這世界 其實沒有這麼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