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基測成績公布,有位原本成績很差的國中畢業生,在家人鼓勵之下,決心不再沉迷於網路,閉門苦讀,參加第二次基測,成績進步了一百五十多分,如願考上鄰近住家的公立高中!

 

端看自己決心努力
「咦,他是怎麼辦到的?」我想,原因有很多,但是最直接相關的,就是自己的決心和努力。反之,習慣沉溺在失敗中的人,不知不覺地奉行了「放棄比努力容易」的思維,從不為成功找方法,只會在失敗中累積更多藉口。
曾經在廣播節目中開放電話Call in,邀請聽眾分享有效的讀書方法,同時也讓總是讀不好的同學提問。很多聽眾都踴躍地貢獻自己成功的經驗談,但也有少數年輕的聽眾朋友,在聽了別人的建議之後,總是有一連串的「可是」,說出自己辦不到的原因。
有位中學生說他讀書卻總是記不住,我建議他專注閱讀半個鐘頭之後,可以找父母或家人,把他剛剛讀過的內容陳述一遍,加深印象。他還沒聽完建議,就說:「可是,我父母都很忙!」我再提建議:「你可以找同學一起做這樣的複習!」他又說:「可是,我同學都不想理我!」每一個簡單可行的建議,都會被他的「可是」阻擋在門外。
不只是孩子讀書,社會新鮮人求職、上班族想升遷、mouseover="q69e23l87s41('over', 0, event, this);return true;" style="CURSOR: hand; COLOR: #009900; BORDER-BOTTOM: #009900 2px dashed;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onclick="q69e23l87s41('click', 0, event, this);return true;" onmouseout="q69e23l87s41('out', 0, event, this);return true;">戀人或夫妻想改進兩性溝通……道理都是一樣的,若想要積極突破困境,找出適合自己的成功方法,需要的是多多嘗試,而不是還沒做就打退堂鼓的「可是」。

 

只說「可是」難成功
有位生產飲料的客戶,在面臨市場激烈競爭時,發現廣告效益很差,我建議他更改媒體策略,重新設定目標市場訴求的對象,他居然跟我說:「可是,目前公司的人力,都還忙著處理退貨的事。」不到兩個月,他的產品果然被競爭者打得落花流水,經銷商通知他將滯銷的產品下架。
經過這些顧問輔導的經驗,給了建議之後,我只要聽到對方不斷說「可是」的陳述句中,就能預知失敗的結果。相對的,只要聽到的是「我會努力試試看!」我就在對方有決心、肯努力的眼神裡,看到成功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