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剛考上台灣大學農藝系研究所,正在苗栗區農改場實習的吳姓學生,9日上午感覺有小昆蟲鑽進右耳,兩小時後到耳鼻喉科就醫,赫然發現有隻小蜘蛛已在耳內結網築巢,醫師首次碰到這種病例,研究生也被嚇一大跳。

 研究生說,上午9點多他在苗栗區農改場附近農田實習,準備將收割下來的水稻成綑搬上車時,耳邊有小昆蟲鑽進右側耳道,感到有點癢有點痛,一開始沒太在意,等工作告一段落後,趕緊就醫,萬萬沒想到小蜘蛛竟然已經在他耳內結網,他也不知道蜘蛛到底在他耳朵裡待了多久。

 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文源用內視鏡檢視病人耳道,在耳內發現一隻身軀約1公分的小蜘蛛,但令人訝異的是,牠已經在耳膜與耳道間結網。

 張文源隨後朝其右耳噴進立麻卡因藥劑,一方面為患者止痛,另方面逼出蜘蛛,蜘蛛很快就順著光線竄出,但不久即死亡。張文源說,執業8年來,看過很多耳朵跑進飛蛾、甲蟲、螞蟻、蜘蛛甚至蟑螂等昆蟲的患者,但蜘蛛在耳內結網還是首見。

 張文源說,臨床經驗,在田野難以完全避免這些昆蟲跑到耳朵,萬一有昆蟲進入耳內,由於耳內有四條敏感神經,有時簡直痛不欲生。他建議,如果小昆蟲跑進耳朵,可以側躺注入約四滴沙拉油,即可將小蟲驅出耳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