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部淚腺分泌淚液,以保持眼睛濕潤,但停經女性,或六、七十歲男性因體內荷爾蒙改變,導致淚液分泌不足,出現眼睛乾澀、灼熱、異物感,但當吹風或遇煙霧、光線等刺激時,眼睛又淚流不止,這些都是乾眼症症狀。



應多補充維生素A
但乾眼症漸有年輕化趨勢,主因是越來越多人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造成角膜缺氧,不能刺激淚腺分泌淚液;長時間待在辦公室的上班族因室內空氣乾燥、長時間坐在電腦前,眨眼次數減少,也會引起乾眼症。
因此,上班族、隱形眼鏡族可每晚熱敷眼睛二至三分鐘,增加淚液分泌,預防乾眼症出現,平時應多補充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例如番茄、紅蘿蔔等,睡眠充足、不熬夜。
若是因荷爾蒙因素引起乾眼症,醫師開給補充荷爾蒙藥物治療;對於長期配戴隱形眼鏡者,應使用硬式或含水量低的隱形眼鏡,因含水量高隱形眼鏡會把眼睛水分吸掉。上班族可在電腦旁放一杯熱開水,提高空氣中水分,每工作一小時就休息 、眨眨眼,可減緩乾眼症之症狀。
◎記者沈能元採訪整理


乾眼症小檔案
◎成因
年紀大荷爾蒙改變、空氣乾燥、長時間戴隱形眼鏡
◎好發族群
停經女性、60歲以上男性、長時間戴隱形眼鏡者
◎症狀
眼睛乾澀、灼熱、異物感、遇刺激淚流不止
◎治療
補充荷爾蒙藥物
隱形眼鏡族使用硬式或含水量低的隱形眼鏡
◎預防
每天熱敷眼睛2至3分鐘
多補充維生素A
睡眠充足、不熬夜
資料來源: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