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是過敏原引起鼻腔黏膜發炎反應,患者會流鼻涕、鼻塞、一陣一陣地打噴嚏,鼻子、上顎、喉嚨、耳朵會癢,引起咳嗽,而且在晚上、清晨時症狀較為嚴重,患者的眼睛容易紅腫、流淚及易有黑眼圈。
國內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為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且有逐年上升趨勢,患者通常也具有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其他過敏問題。過敏原除塵?、花粉、貓毛、蟑螂等外,油炸高熱量食物、刺激性化學物質、二手菸、污染的空氣、病毒感染等也都接與過敏性鼻炎有關。

 

注易保暖勿養寵物
臨床上除了使用抗組織胺等藥物治療過敏性鼻炎,也可透過改善環境加以預防或減緩病情,如以百葉窗代替窗簾、使用除濕機、防蟎寢具,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應配戴口罩;另外,避免用毛毯、養寵物、避免接觸二手菸、避免冰冷飲食、高熱量食物與油炸食物,且天冷時應注意保暖,減少對鼻黏膜的刺激。
■記者甯瑋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