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三日電)署立嘉義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冠群今天表示,天氣變冷,有人咳不停,以為是感冒,看醫生、吃感冒藥卻沒改善,有可能是得氣喘,最近發現幾位病患因慢性咳嗽,看了耳鼻喉科卻沒改善,最後才發現是氣候變化誘發氣喘,他呼籲,民眾久咳不癒,應趕緊至胸腔內科看診,避免延誤病情。

 

林冠群說,一般人認為氣喘的症狀,是胸悶、吸不到空氣才是氣喘,其實氣喘最常見的徵兆,是慢性咳嗽,民眾只要連續咳三個禮拜以上,就是慢性咳嗽。

 

林冠群指出,氣喘患者,每次感冒都會咳很久,早晚溫差大時也會咳,有時半夜更會爬起來咳嗽,颱風、下雨天,咳嗽更加明顯,這時就不要拖,趕快看胸腔內科,控制病情,否則真的造成胸悶、吸不到空氣,氣喘發作時,病情就很嚴重。

 

林冠群強調,有氣喘病史的人,每到季節交替時,就必須注意保暖,早晚出門時,口罩、圍巾,甚至暖暖包都要帶著,隨時保持口鼻溫暖,減少冷空氣接觸;另外,吃東西也要注意,冰品、屬性涼的東西不要吃,才能避免氣喘的發作。

 

林冠群表示,從臨床上發現,病人若是吃了涼性的食物,會加重病情,由於本身也是合格的中醫師,因此,看診一定要求病人,禁食寒冷、冰冷的食物,任何冰品、西瓜、水梨、柚、椰子等涼性水果,都不能吃,另外,辛辣、燥、燒烤、油炸的食物,也不要碰,飲食也會影響病情。971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