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勵志電影和自我成長書籍教導人們如何創造積極進取的觀念,例如「相信自己」;「不接受『不』這個答案」;「永不放棄」;「不因第二名而滿足」;「對自己坦誠」這類口號。最近的醫學研究指出,過度要求完美恐影響心理健康,甚至導致精神疾病。

 


紐約時報報導,這項以完美主義者為對象的研究發現,這種人在事情發展不如預期時容易緊張或失控,有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一些看似無關的精神疾病,如憂鬱症、強迫症或成癮行為,可能都和完美主義性格有關。

 

研究人員使用標準化問卷,根據受訪者的答案將完美主義者分為三個類型:第一種是自我成就動機強烈,為自己設下的標準過高,為了達到標準而掙扎者,這類人可能陷於自我批判而罹患憂鬱症。第二種是要求別人表現完美的狂熱分子,這種人容易破壞自己的人際關係。第三種人一心想要符合自己設想中別人對自己的期望,他們容易產生自殺念頭或飲食障礙。

 

愛麗絲.普洛沃斯特是戴維斯加州大學的心理諮商師,她說:「完美主義者在意的往往是工作上的細節,其他人可能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地方。事實上他們在意的細節真的沒有那麼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