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組╱台北報導】位於台北市北投區、知名的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簡稱振興醫院),急診室(急診重症醫學部)亂象叢生,罔顧病患安危,更有違法之嫌。《蘋果》接獲爆料,進一步訪查病患發現,八月迄今,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林健盛不僅將一名一歲男童的鎮咳藥錯開十二倍藥量,導致男童藥物中毒;亦因未發現一名七歲車禍男童腦內出血,拒絕男童家屬的住院要求,導致男童病危;更放任該院急診室護理師擅自為病患診斷、縫合傷口。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蕭敏慧痛批:「這是醫院的醫療流程及管理出問題,不找出整體醫療制度的癥結所在,民眾將受害。」衛生署醫事處處長薛瑞元則說,醫療過失牽涉事實認定,衛生署無法直接介入,但護理師執行醫師工作涉嫌違反《醫師法》及《醫療法》,將要求地方衛生局調查。
振興醫院公關呂健和昨表示,院方跟病患家屬已順暢溝通,醫院不作回應。副院長符振中說:「病人後來都沒怎樣!」對被指醫院管理有疏失?他說:「只是劑量稍微用多一點,談不上管理出問題,小疏忽是因難免有不注意的時候。」

 

1歲童
發燒就醫 服藥恍惚抽搐

一歲多的A男童八月二十六日因感冒、發燒,被家屬送往振興醫院急診,回家按醫囑服藥,竟出現恍惚、抽搐;男童被家人送往榮總急救,抽血檢驗毒物後才發現,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林健盛,竟疏忽開出12倍鎮咳藥劑量,藥師亦未再核對處方箋,男童因此藥物中毒,所幸急救後,體內過量藥劑已排除。

 

開錯處方把關鬆
《蘋果》採訪男童家屬,家屬親口證實,孩子當天確實服用振興醫院錯開的藥,「他(指男童)吃了兩、三包藥粉,就恍惚、抽筋,我們把他送到榮總檢查才知道藥有問題。」直到將處方箋拿給醫師看,才知是振興開錯藥量。
《蘋果》透過管道取得男童當天在振興醫院就診的處方箋,並送交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林應然解讀。他看完處方箋後痛批院方:「錯得太離譜!」他無奈地說:「連大人都不可能用這樣的藥量!除了醫師處方錯誤,藥師也沒有盡好把關的責任。」
林應然表示,男童的處方箋中有退燒、治療流鼻水及鎮咳藥,其中出問題的是用來鎮咳的Medicon-A Cap膠囊,以一歲男童頂多11、12公斤的體重,服用藥量頂多一天四次、一次四分之一顆,但處方箋上卻是一天四次、一次三顆,「醫師把三天三顆的總量開成單次量,才會讓男童服了12倍藥量。」所幸這款藥屬短效型,「只要代謝掉,應不會有太大問題。」 

嚴重恐小命不保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Medicon是一種腦中樞神經抑制劑,兒童服用體重每公斤十毫克以上就算過量而有藥物中毒現象,副作用包括昏迷、抽搐,甚至呼吸抑制、急性精神病發作,待藥效過後患者會痊癒,但若產生呼吸抑制副作用又未及早發現,就有可能致命或造成腦部受損。

 7歲孩
車禍命危 未診明腦出血

七歲B男童八月六日因在自家附近騎單車遭車輛撞擊,頭部腫脹、昏迷緊急送到振興醫院急救,但照過腦部斷層掃描後,被判定沒有異狀;男童母親因孩子昏迷未醒,向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林健盛要求住院,卻被告知「我們沒有病床,要住院去別家」。男童母親擔憂地將孩子再緊急送往新光醫院,男童卻被檢驗出腦內出血,病危送往加護病房,所幸最後撿回小命


要求住院竟遭拒
男童母親接受《蘋果》採訪時,難掩氣憤地說:「真的很誇張、很草率。」她說,孩子送到振興醫院急診室時,「一直昏睡,叫也叫不醒,頭也腫得很大。」但當天值班醫師林健盛幫小孩照過腦部斷層掃描後,就要他們出院,她擔心小孩病情可能惡化要求住院時,林還說:「我們沒有病床,要住院去別家。」
男童母親說,她只好將小孩轉送新光醫院急救,院方做過腦部斷層掃描後,判定有腦內出血情況,立刻送入加護病房,醫院表示可能需要開刀,但開刀會有生命危險,還發出病危通知。
男童母親說,林曾表示要當面向她道歉,結果卻食言,「實在很沒誠意。」男童後來未開刀、慢慢恢復健康,但她仍憂心以後會有後遺症。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林應然表示,通常兒童腦部出血都至少會觀察一星期,痊癒後通常不會影響腦部功能,也不太會有後遺症。

 

41歲裝潢工
傷口縫得醜 護理師操刀

41歲擔任裝潢工的C先生,上月十二日工作時,因遭美耐板邊角擊中右眼窩下方及鼻樑,頓時血流如注、破相,緊急前往振興醫院急診室,由一名身穿白色短袍的年輕男子縫合傷口,但回家後,發現傷口奇形怪狀,「洗臉時一塊肉晃來晃去。」C先生事後才知,為他看診、縫合的其實是護理師陳佳德。

 

一塊肉晃來晃去
C先生向《蘋果》表示,他因鼻樑及右眼下方流血,前往振興醫院急診室時,一名穿著白色短袍的年輕男子為他看診,並在他的傷口上各縫一針,隨即要他領藥回家休養。但他回家後發現癒後傷口不平整,怕影響外貌,花三千元自費到美容皮膚科重新縫合傷口,「差很多喔!不會有一塊肉片在那邊,很平整。」 

辯稱專科護理師
C先生說,他原本看到藥袋上署名處方醫師「林健盛」,本來以為幫他看診的就是林健盛,但後來卻發現林健盛不像幫他看診的年輕男子,直到記者拿照片供他指認,C先生才驚訝地發現,其實當天幫他處理傷口的是護理師陳佳德,至於林健盛,「我從頭到尾都沒看到他。」
振興醫院公關呂健和昨辯解,陳佳德是「專科護理師」,只要在醫生授權監督下,就可幫病人診療。但《蘋果》查證衛生署公告的582名專科護理師名單,發現根本沒有陳佳德名字。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呂月容不願針對個案批評,但她表示,很多「專科護理師」都只是醫院給的稱號,護理師不能獨立診斷、縫合傷口,否則就違反《醫療法》,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另,振興醫院則違反《醫療法》。 

振興醫院小檔案
全名: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院長:劉榮宏
創立:1967年由蔣宋美齡創辦
特色:原為專門收容殘障兒童的復健醫院,現以心臟移植及心臟外科聞名,中日集團創辦人林坤鐘、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皆病逝於振興醫院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林健盛小檔案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士、碩士、博士班
經歷:教育部推薦急救教育推廣講師、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
現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台灣健康教育推廣協會常務理事
專長:家庭醫學、內科、急診醫學
資料來源:衛生署、《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