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聖嬰作怪 今冬更冷

西太平洋海溫上升 北方冷氣團增強

 


【張勵德╱台北報導】受東北季風及輕颱「琵琶」外圍環流影響,中央氣象局昨發布大雨特報,今東半部及北部山區有局部性大雨,東北部有局部性豪雨發生機會,中南部及馬祖有局部短暫雨。另據氣象監測資料顯示,今年冬天可能出現反聖嬰(La Nina)現象,今冬恐多雨且更冷。

 

今明北部濕涼
氣象局預報員陳維良說,「琵琶」將穿越菲律賓呂宋島後往南海前進,不會直接影響台灣陸地,但受其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共同影響,今、明北部、東半部都有雨,降雨要到後天才漸緩和。
此外,氣象局監測資料顯示自今年八月起,中、東太平洋海水溫度已連續三個月較氣候標準平均值低攝氏零點五度以上,上月最低曾超過一點五度,已漸達反聖嬰標準;未來一、二個月若情況不變、形成反聖嬰後,台灣所處的西太平洋可能出現冷冬及多雨的天氣型態。
文化大學理學院院長劉廣英說,反聖嬰成因是太平洋東側東風盛行,導致赤道東太平洋的南美洲秘魯、厄瓜多沿岸海溫降低,間接造成西太平洋海溫上升;此時副熱帶高壓會略往東移,北方冷氣團順勢南下,造成西太平洋冷冬增強。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現有資料顯示醞釀中的反聖嬰應會形成,強度約「正常至偏弱」。但因台灣海島特性及全球暖化效應影響,且台灣位於冷氣團影響範圍最南緣,反聖嬰雖會造成冷氣團南下增多,但冷冬不一定特別明顯。

 

秋天提早變冷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從今年西太平洋颱風生成數量、位置研判,反聖嬰早自今年初就開始醞釀,台灣今秋提早變冷就是最好證明。
彭啟明指世界氣象組織研判,這波反聖嬰可能影響到明年第一季止;而以往反聖嬰出現時,印度洋東側及澳洲北部海溫應趨暖且降雨增加,今年不但不明顯,甚至有些異常,因此今年很可能是「非正常的反聖嬰」,該組織已提醒今冬全球恐出現區域型氣候異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